外国语学院

基本情况

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多科性大学,也是北京市属院校中最早招收英语专业的学校之一。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从 1988 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2011 2014 年获批两个硕士授予点,国际法商英语学术硕士点和翻译专业硕士点分别于 2013 2015 年开始招生。2014 2018 年内增设两个本科专业,商务英语专 业和西班牙语专业。

外国语学院下设英语系(含英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系、公共外语 1-4 级团队、公共外语 5-6 级团队、公共外语 7-8 级团队、公共外语 9-10 级团队、研究生 教学管理部、外教管理部和语言实验室。英语系主要承担学院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教学任务和全校学生的第二外语教学任务;西班牙语系负责西班牙语专 业学生教学任务;公共外语 1-10 级四个团队承担全校各专业学生的公共外语教学任务;研究生教学管理部承担本学院研究生教学任务及全校各专业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外语 教学任务。

外国语学院注重特色内涵建设,大胆探索北京工商大学模式的复合应用型英语人才分层级培养。英语专业在 2016 年北京市本科教学试点评估中,位列第四,仅次于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在北京市属高校中专业人才培养优势突出。学院拥有一支爱岗敬业、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师资队伍,他们有较强的业务和 科研能力。现有教职工 77 人,其中外籍专家教师 5 人。专任教师中有正、副教授 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8 人、硕士学位的 50 余人。

 

学科与专业设置

外国语学院现有 3 个本科专业:英语(商务翻译方向)、商务英语和西班牙语专业。

英语(商务翻译方向)专业培养适应全球化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商务英语口笔译基本功、宽厚的商务知识技能、前瞻性的国际视野和深厚的人文素养,能在外事、 商贸、科技、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从事翻译实践的应用型人才。

商务英语专业培养适应全球化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前瞻性的国际视野、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宽广的商务知识技能的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西班牙语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和扎实的西班牙语基本功,较好地掌握国际商务知识和技能,同时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交流和终身语言学习能力的应用 型人才。

外国语学院在国内率先设立国际法商英语硕士点,将英语语言文学、法学、工商 管理等学科进行融合,具有鲜明的复合型和应用性。该硕士点旨在培养学生扎实的英语语言能力,使学生全面熟悉本学科科研动态,掌握语言学方法,系统掌握国际法律 商务知识,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较高的人文素养,能胜任 国际法律、国际商务实践和语言翻译等工作。

翻译专业硕士点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汉语基本功、较强的翻译实践能力、较宽广的法商基础知识,能胜任国家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和社会需要的口笔译工作, 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复合应用型口笔译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机关、 企事业单位、国际和跨国机构等部门从事口笔译翻译工作。

 

教学科研成果

外国语学院立足事业发展实际,拥有一支业务精、专业素质好、教学能力高的优秀师资队伍。学院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学院涌现出一批 优秀教师,拥有北京市教学名师 1 名,北京市优秀教师 1 名,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 1 名。学院传承以老带新的传统,一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1 名教师荣获 2018 年外研 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多名教师荣获外研社和外教社主办的 教学大赛市级奖项。学院注重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学院 2013 年和 2017年荣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各 1 项,荣获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3 项。

学院教师科研能力突出,近几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十几项,有些研究项目在国内学术界具有较大影响,荣获国际及国家级 科研奖项。学院教师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各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100 多篇,其中多 篇发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当代语言学》、《中国翻译》、《外语研究》、《外国文学》和《中国外语》等外语类核心期刊,学院教师在外语专业出版社出版 80 余部专著、教材、教参和译著等。

 

国际化人才培养

学院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外语语言基础、宽厚的专业知识技能,以及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学院每年都会选拔一定数量的在校生公派赴欧美国家合作院校进行 学习交流,其中包括英国牛津大学的暑期交流,以及赫瑞瓦特大学、朴茨茅斯大学、 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洛克海芬大学、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法国拉罗谢尔商学院、西瑞士应用科技大学、捷克生命科技大学等多所院校的交换生项目。应届毕 业生中每年均有多人去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知名高校继续留学深 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