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与物流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能力,416日,经北京工商大学党委研究决定,由原商学院物流管理系和原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管理系合并组建成立电商与物流学院,北京工商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左敏兼任学院执行院长,文四英任学院书记。

 

学院的办学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81年建立的北京商学院储运系。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工程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4个本科专业。目前学院共有学生880人,其中本科生767人,硕士生113人。

 

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团队底蕴博大深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8人,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多位教师获得北京市高创计划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组织部青年骨干个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国家和北京市精品课程负责人等荣誉称号。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索教学改革模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项目和国内外竞赛,为学生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素质提供多种平台。近3年,学院每年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全国及北京市物流设计大赛、电子商务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一、二等奖30多项。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和学术专著约30部。

 

学术成果丰硕喜人,科研实力蒸蒸日上。学院拥有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多维度全过程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电子商务专业实验室、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实践基地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近3年,学院获批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多项。

 

立足学科特色定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学院确立了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现代管理理论为基础,以行业为依托、重点发展电商、智慧物流与数字化供应链、农产品供应链与可信溯源等为特色方向的发展规划。紧紧围绕智慧物流与供应链金融、食品安全与食品品质追溯技术及应用、管理信息系统与商业数据挖掘、食品安全与大数据为特色建立学科团队。

 

重视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就业遍地开花。强调产学研结合,在教学过程中,紧密结合最新的科研成果及热点问题,致力于为社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应用与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层次管理人才。持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等,着重人才培养的“创新性”和“实践性”特色。学生无论在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方面都表现良好,毕业生考研出国达30%左右,就业率达到95%以上,广受社会各界好评。未就业同学中包含了准备出国、考研和创业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