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商学院于200811月由原会计学院、原商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学院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50年成立的北京商学院。自成立以来,学院一直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商业精英为宗旨,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形成了办学特色鲜明、学术声誉良好、科研教学相辅相成、杰出人才辈出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社会服务平台。2007年,学院荣获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商学院拥有完整的本、硕、博培养体系。1978年学院恢复招收本科生,设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5个本科专业。1984年学院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国家第一批硕士点授予单位。目前学院设有会计学、财务管理、企业管理6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点,以及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专业硕士(MPAcc)培养项目。2003年,会计学专业获得与中央财经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权,2018年开始在应用经济学方向博士生招生。

 

商学院目前拥有会计学专业1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财务管理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会计学与企业管理学科2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拥有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高精尖学科建设(市级)—工商管理”1项。

 

学院拥有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北京市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6项、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北京市精品课程4门、国家级精品教材2本、北京市精品教材7本。

 

学院以“会计、企管”两大学科组为建设基础,以会计准则、投资者保护、集团管控、零售管理、服务营销为特色建立学科团队。学院拥有北京市国有资产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市批发与零售研究基地、投资者保护中心、服务管理与服务营销研究中心、管理会计研究中心等研究中心及校企合作平台,注重结合最新的科研成果及热点问题,将研究成果与课堂教学紧密联系。

 

组织机构

商学院组织机构图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学院目前拥有教职工123人,其中专任教师100名。专任教师中教授28人,博士生导师10名,副教授44人,讲师28人。

 

 

商学院专任教师结构

 

类别
Category

专任教师年龄结构
Age of Faculty

专任教师职称结构
Title of Faculty

专任教师学历结构
Educational Background of Faculty

专任教师总计

结构
Structure

35岁以下
Under 35

36-45
36 to 45

46-55
46 to 55

56岁以上
Above 56

讲师
Assistant Professor

副教授
Associate Professor

教授
Full Professor

学士
Bachelor

硕士
Master

博士
Ph.D

人数
No.

22

30

33

15

28

44

28

1

16

83

100

百分比

Percentage

22%

30%

33%

15%

28%

44%

28%

1%

16%

83%

100%

 

 

专任教师中,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兼任教育部工商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教育部学科与专业设置委员会委员1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2人,北京市跨世纪优秀人才工程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2人,财政部会计名家3人,财政部会计领军(后备)人才9人,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8人,北京市长城学者培养计划5人,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3人。

 

 

多名教授兼任中国会计学会等国家级协会、学会的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或理事。多数教师在国家各部委的相关考试专家组中任职,在我国各级政府机构、大型企业(集团)担任高级顾问或独立董事,或在多家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任兼职教授或研究员。

 

 

办学特色

 

1.重实践。学院已与15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多家企业在学院设立了奖学金制度。此外,知名企业的总经理、总会计师、财务总监担任学生校外导师并走进课堂,为学生拓展职业空间、规划未来职业蓝图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2.智能化。学院各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均开设有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计算机语言等课程,设立了智能会计、数字化管理、数字营销等紧跟社会需求变化的专业方向,设计了前往高新技术企业参观学习的培养环节,这些均助力学生提高为社会服务的能力。

3.国际化。学院开设有30门全英语课程、20门双语课程、2个全英语教学实验班、30多所国外高校合作项目,3个暑期游学项目,为学生提高专业英语运用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院已先后与美国、英国、荷兰、加拿大、德国、瑞典、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国际合作伙伴关系。每年暑期为学生定制灵活多样的远赴法国、美国等国家短期交流项目,为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招生专业

 

商学院目前设有会计学(智能会计方向、注册会计师方向)、财务管理、工商管理(数字化管理方向)、市场营销(数字营销方向)、人力资源管理5个本科专业7个特色方向。

上述专业均为本科四年,毕业后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联系方式:

 

本科教学办公室电话:010-68984784  010-81353331   

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010-68985936  010-8135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