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专业简介

数字经济专业所在的北京工商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拥有完整的本硕博和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于2019年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2022年本专业开始招生,是国内最早获批数字经济本科高校之一。成立以来,本专业先后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签署全面深化交流合作框架协议;与50多家数字类企业签署,建立校外实习实践基地近百家。在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显示为A类专业,位居全国第13位。

培养目标

数字经济专业以服务国家发展新格局为目标,以服务首都“两区、三平台、四中心”建设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理念,系统培养熟练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计算机等多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熟悉数字经济运行规律适应国内外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政府、金融机构、研究所、国际组织及数字行业等部门从事经济分析、数据分析和企业数字运营相关工作,或在数字经济、应用经济学、金融科技、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领域继续深造。

特色与优势

1.探索新文科发展方向

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良好的综合素质、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熟悉数字经济运行规律与改革实践,能够从事新兴领域的相关经济、金融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2.国际化建设标准

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跨文化沟通协作能力,与多个国家签署的“2+2”、“3+1”合作协议及短期交换生等公派留学项目出国学习交流。

3.产教融合型教学导向

通过专业实习、案例研究、数据分析、企业管理实践等课程,提升学生实务操作能力,并与企业建立产学研教学实践基地,打造协同育人机制。

4.全程导师制培养模式

为每一名学生配备专门的学业导师和实践导师,从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等方面给予学生建议和指导。

5.多学科交叉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注重交叉学科体系建设,打造“模块化”的课程体系。学生可以结合自身的兴趣及优势在多学科交叉模块中灵活选择,实现个性化的培养方案。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师资博士后1人,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70%以上具有留学或访学经历,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9人。师资队伍中,国家级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国际经济贸易组织专家1人,责任管理教育中国学术委员会委员2人。并长期聘请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行业领域专家担任客座、兼职教授。

主干课程

数字经济概论、经济学说史、政治经济学、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经济学 (双语)、计量经济学(双语)、数字营销、数字商法(双语)、区域经济学(双语)、国际金融、公司金融(双语)等。

实践教学

数字经济专业以产教融合教学为导向,注重实践应用能力培养。通过专业实习、案例研究、实务模拟实训、社会实践、暑期课堂等课程建设提升学生实务操作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相关学科竞赛和资格认证。同时,与国内国外相关领域的大型企业建立深入的产学研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各种海外交流学习和社会实践的机会,与企业一起打造协同育人机制。

就业与深造

随着各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进入更深的阶段,大量数字化、智能化的岗位相继涌现,相关行业对数字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产业数字人才研究与发展报告(2023)》显示,当前我国数字人才缺口约在2500万至3000万左右,且缺口仍在持续放大。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去往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大型金融机构等,尤其是国家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等行业领域头部企业,如商务部、中国建设银行、IDC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普华永道、中视互联、霍里思特等。具备较强科研能力的人才可继续考研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