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数字化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管理(数字化供应链管理)


专业简介

北京工商大学是全国较早开设供应链管理专业的高校之一,作为响应国家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新兴学科,本专业于2020年首次面向全国招生,2021年入选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首批新文科建设试点专业。本专业以数字


主干课程

供应链管理(双语)、智慧供应链管理技术、供应链质量管理(双语)、供应链系统规划与设计(全英)、供应链金融、供应链建模与仿真、商业数据分析与应用、供应链风险管理、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Python程序设计等。拥有北京市精品课程1门,1门课程入选物流教指委全国物流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多门课程教材获省部级一、二等奖。


实践教学

本专业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等国家发展战略,注重产学研结合,构建了“企业导师+实践基地+学科竞赛”的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

第一,实行“学术导师+实践导师”的协同育人双导师制。聘请知名企业领导担任学生的实践导师,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践能力,实现现代供应链管理理论与企业实践交叉融合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

第二,建立多个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近年来与行业协会、对口企业建立了多个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习就业机会,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道路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依托学科竞赛,提升学生综合实践创新能力。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全国供应链大赛、国际供应链建模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提升了学生跨学科知识运用和实践创新能力。共有12支队伍在北京市大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2支队伍荣获第一届、第三届全国供应链大赛一等奖。


就业与深造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供应链,释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信号,对供应链管理人才的需求已显著增加。沃尔玛、英特尔、华为、京东、美的、字节跳动、迪卡侬等知名企业均设置了供应链运营、采购、计划岗位群。学生在国内外深造途径明确,毕业生可报考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研究生。同时,麻省理工学院、鹿特丹管理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均开设了供应链管理硕士专业研究生项目,可以申请相关项目继续深造。本专业所在学系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技术经济及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生保研考研升学路径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