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专业简介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以信息科学理论和管理科学理论为基础,以智能商务信息化为导向,交叉融合信息科学、管理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知识的复合性、应用型专业。本专业始建于1986年,2006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入选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拥有“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工程管理”(物流工程管理与应用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使其具有商业思维、管理思维、数据思维,掌握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具备系统分析、设计、咨询、管理以及对大数据处理分析的能力,并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竞争力。

特色与优势

“智能信息管理系统”、“商业数据智能分析与决策”和“数字化智能化监管”为特色方向,凸显我校商科特色及优势。

依托“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实验室等可以为学生课程实践、科研实践等活动提供充分保障。实验室配备一流的实验设备,具有高性能服务器、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平台、云虚拟平台等,具备从事大规模数据分析处理和实验模拟的软、硬件环境。

与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开展“2+2”、“3+1”国际合作办学。

师资力量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0人。教师均有国外留学、进修和国际合作经历,含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理事1人,中国物流信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1人,北京市长城学者1人,北京市高创计划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入选3人。主编教材和专著约30部,含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主干课程

围绕专业特点开设专业核心课程:计算机系统概论、管理运筹学、Python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企业资源规划、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微观经济学、管理学等。面向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开设专业方向课程,如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文本数据挖掘、物联网技术、数字化运营、供应链管理等。

实践教学

遵循“导师制+项目制+全过程”路径,利用教师团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领域的科研成果,将智能数据分析系统或项目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依托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开展人才培养。

提供食品安全领域大数据分析与管理、智能化信息技术方面的科研实践机会,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开展“科技实践团进企业”等实践实习活动。

3年,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等竞赛中获国家级及省部级奖项40余项。

就业与深造

1. 考研与出国深造。本专业学生考研专业或学科包括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工程与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金融学等,考入学校包括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出国深造的国家主要集中于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本专业升学率21.1%,其中境外升学率占升学人数的45.6%。

2. 就业。本专业学生平均就业率约为97%,且薪资较高。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集中于互联网金融、银行、保险等相关领域的各类IT企业及企事业单位,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百度、京东、用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