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智慧物流管理)

物流管理(智慧物流)


专业简介

北京工商大学物流管理本科专业源于1981年,1993年命名为物流管理专业,是我国最早开设的物流管理本科专业。本专业40多年来,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成果显著、社会高度认可,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包括数十位著名企业家和政府管理人员,造就了一批高素质物流管理专业师资队伍。本专业于2007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同年,教学团队荣获“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2019年入选国家“双万计划”的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北京、辐射区域、服务全国、走向全球,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系统科学、数据科学等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理论、基本业务和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具备物流系统分析与运营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于数智物流、绿色物流、国际物流等领域,能够在各类政府、企事业单位及行业组织从事物流系统规划、设计、运营、管理等相关服务。


特色与优势

1.依据现代高等教育教学理念,系统构建了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教师科研实力强劲,注重科研与教学的结合,保持课程内容的前沿性。

3.紧跟时代,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围绕特色领域,培养适应数字经济需要的专门人才。

4.依托首都优势和学校商科、轻工积淀,培养管工结合、文理兼修的复合型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队伍中有教育部物流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创新物流技术委员会(ISO/TC344)主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市组织部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高校优秀青年人才等,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9人,高级工程师1人,博士学位23名,博士研究生导师8人。近五年,荣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10余项,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发表论文130余篇;是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和北京市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的创始及承办单位。


主干课程

物流系统论、物流系统仿真、国际物流(双语)、港口规划与管理、航空物流规划与设计、物流网络规划与设计、城市智慧物流系统建模与分析、Python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物流信息系统、智慧物流管理、绿色物流、供应链管理(全英)、物流大数据分析等课程。


实践教学

本专业十分注重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1. 场景化教学实践促学生实习就业。在中外运、京东物流、九州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单位建立了多个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习就业机会。

2. 项目制实践机会强化专业运用。通过科研项目启蒙等实践教学安排,学生有机会与导师合作解企业技术难题,以全面提升专业技能。

3. 以赛促学提升综合实践能力近五年已有40余支队伍在全国及北京市大赛中获奖。


就业与深造

我国物流业已进入数字化与绿色化转型、发展新质生产力、降本增效提质的新发展阶段,对本专业提出了大量人才需求。不少毕业生就职于华为、海尔、京东方、北汽集团、中外运、中国物流集团、招商集团、京东、顺丰、阿里巴巴、DHL、FedEx、沃尔玛、埃森哲、普华永道及银行系统与行业协会,一些毕业生就职于海关、铁路、航空等政府部门,一些毕业生已成长为物流及相关领域企业领军人物和上市公司高管,一些毕业生成为国内外高校知名教授。每年均有学生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攻读研究生,一些毕业生选择赴国外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