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数字教育大会高等教育分会在我校举办

为助力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4月22日,北京市数字教育大会高等教育分会在北京工商大学阜成路校区东区礼堂举行。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李静,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出席大会。来自60余所高校的200余名全国高校信息化领域专家及相关部门领导参会。大会由黄先开主持。

大会分领导致辞、主旨演讲、专家演讲、成果发布、实地考察参观五个环节。

在致辞环节,李静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以教育数字化支撑引领推动教育现代化,全面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已经成为教育系统的共同行动。高等教育作为整个教育体系的高端和龙头,加快数字化转型是从学习革命、质量革命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性切口和创新性路径。我们推动数字化从课程改革这个“小切口”切入,以实现实质性的突破。在这其中,北京市和在京高校积极支持和参与,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高起点建设国家平台;二是高质量推动开放、共享、应用;三是高水平开展国际交流。同时,李静就北京市高等教育数字化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一体推进数字化转型。要汇聚和凝聚各方力量,深化在数字化育人、数字化办学、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化保障等多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二是坚持“应用为王、服务至上”。要扩大优质资源和服务的有效供给,资源开发与深度应用同步加速。三是在协作中促发展。要鼓励和支持打破部门壁垒、校际壁垒、学科专业壁垒、校内校外壁垒,强化科教协同、产学合作,引导和支持高校和教师主动发挥北京高教资源优势,推动教师成为教育变革的主力军,推动高校实现自我提升与发展。四是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要积极参与国际对话交流合作,要深入了解、学习和借鉴各国经验,把北京的、中国的高等教育数字化理念和方案推介给国际同行,打造世界数字教育中国品牌。五是深化数字教育研究。要支持建设数字教育智库和研究基地,围绕数据赋能的教学评价改革等数字化转型中的新课题、未来数字教育的发展走向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柳长安代表北京市教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首都高等教育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问候。他指出,面对“教育信息化服务教育改革发展”转变为“教育数字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新机遇,市教委凝练了“素养为先、优质协同、融合创新、首善引领”的工作理念,正在加快推进北京市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着力构建首都数字化教育资源体系。面向未来,北京市教委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和北京市智慧城市建设要求,继续乘势而上、主动作为,推动首都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围绕转变发展方式、转变教学方式,转变治理方式三个方面重点建设。希望参与本次分会的各位专家学者深入交流、充分研讨,一起为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新思路。

孙宝国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很荣幸承办“2023年北京市数字教育大会高等教育分会”,感谢教育部高教司、北京市教委对学校信任与支持。他代表学校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以及线上参会的代表、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孙宝国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并表示,作为教育部确立的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之一,学校始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2019年,学校就将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作为重点工作:一是高度重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系统设计;二是通过建设教育数字化新平台,打造智慧教学环境;三是开展在线教学实践,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四是以数据赋能教学评价,提升教书育人效力。未来,学校将在教育部高教司、北京市教委的指导下,积极投身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并期待与各位专家、同行一起,在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策略与路径等诸多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爱尔兰科克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史蒂芬·伯恩进行了视频致辞。他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将对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和高等教育教学具有重要意义。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正在对传统教育模式产生深刻影响,高校需要建立数字化教育、服务、管理、研究机制,探索数字化教育的教学模式和评价体系,优化数字化管理的流程和机制,提升数字化服务的水平和效能,加强数字化研究的交流与合作。高校必须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主动拥抱数字化变革,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数字化技术的优势。

北京化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围绕建设背景、建设成效、推广辐射等方面作题为《信息技术赋能人才培养 数字化智慧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的主旨演讲。谭天伟指出,数字技术为教育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也带了新的挑战,要思考如何促进信息技术与传统教育深度融合。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首次将“教育数字化”写入报告,为加快推进数字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谭天伟介绍了数字化智慧教学的建设理念,即融合信息技术、推动互联共享的数字化教育新生态,并围绕“一个目标、两个突破、三个变革、两个融合、一个中心”阐述了建设思路,提出了实现“三个转变”的建设目标。谭天伟表示,围绕数字化智慧教学,北京化工大学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一是信息技术赋能课堂革命,创建智慧教育新范式;二是信息技术赋能教学资源,打造“教育学”新模式;三是信息技术赋能智慧管理,探索管理服务新形势。谭天伟强调,信息技术要赋能人才培养,推动数字化教育变革。要构建“互联网技术+一体化平台+移动应用”系统架构的智慧教学体系;强化数据赋能,撬动课堂革命,提升教书育人校历,推动数字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推动智慧管理与标准制定,将智慧融入治校理教全过程,实现教学-资源-管理跨越时空、互联共享。

在专家演讲环节,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作题为《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与模式》的演讲。曾德华指出,教育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需要组织全面动员的系统工程,是业务、组织和技术三大领域齐头并进驱动的转型之旅。他从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基本背景、高等学校业务数字化转型、高校数字化技术转型、数字化带来的组织结构转型四个方面,分析了高校教育数字化的时代背景和发展趋势,并指出,要深刻认识数字化带来的组织结构转型,划分边界,加强沟通,协同组织,打通数据,围绕数字化制定规章制度,建立制度体系,将制度、流程与数据协同化、规范化,实现数字化赋能学校发展。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作题《商科数字化转型思考与探索》的专家演讲。他以北京工商大学为例,重点介绍了学校在数字化转型战略发展中的经验与方法:一是聚焦立德树人,重塑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创建数字经管学院和数字未来中心,搭建新商科人才培养“试验田”,统筹建设和管理数字资源;三是打造智慧教学、智慧实践、智慧管理一体化平台,提升教育教学智能化管理水平;四是提供个性化、定制化、自主化、智能化服务,满足师生教学新需求。他表示,数字化对教育的影响绝不仅仅是对提高教育效率和教育质量的贡献,而是开创教育的新纪元,要实现数字持续赋能,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强兵作《数字中国背景下的数智教育》的专题演讲。他从数智中国与产业数智化、数智中国与教育数智化、教育数智化的五大关键行动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数智化建设从产业发展到人才培养,到教育发展的大势所趋,并分析在这个过程中,教育数字化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用“教育教学数字化、对外交流国际化、大学治理现代化、校企产教融合化、办学规模协作化”“五化并举”方式作为院校发展战略方向,立足数智中国,共创数智教育。

成果发布环节,北京林业大学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工商大学和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分别进行了签约仪式。在数智教育新时代,加强校企合作,有利于双方立足各自领域,本着产学研相结合、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互相促进的原则,从战略发展的角度,协同推进高等教育数智化发展不断攀登新高。

会议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在北京工商大学相关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北京工商大学数字未来中心。该中心作为专门机构负责统筹推进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各项工作,学校以此为抓手,建设了“直录直播、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智慧环境,是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创新成果和重要平台。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参观了中国轻工业酿酒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和国酒科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