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2021年招生新增六个专业 提醒考生注意限考要求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 北京工商大学(以下简称:北工商)是1999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北京商学院与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合并,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并入组建而成的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校从1950年起办学,至今已有70年办学历史,目前学校主要是以商科、轻工和食品为主要特色专业。至今学校为国家培养近15万余名各级各类人才。日前,北京工商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卜晓媛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介绍学校2021年招生政策变化及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等情况。(观看完整视频,请点击最下方链接)

  2021年计划全国招生2750人 新增六项专业

  卜晓媛介绍,北工商2021年计划在全国招生2750人,其中在北京招生1600人左右。在京本科招生设有3个专业组,第一组为不限考组,包含金融类、经贸类、工商管理类等专业(类)。第二组为限考物理组,包含数学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等专业(类)。第三组为限考化学组,包含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应用化学、化学和化妆品技术与工程、酿酒工程、生物工程、环境工程等专业(类)。

  2021年,北工商新增6个招生专业,包括精算学(不限考组)、金融科技(不限考组)、智能制造工程(限考物理组)、人工智能(限考物理组)、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限考化学组)、食品营养与健康(限考化学组)。

  金融科技专业有效整合金融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经济、商科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优质资源,培养从事经济金融产品设计、运营、开发及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人才。

  人工智能专业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进行建设,培养能够进行人工智能算法分析与设计、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与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相关复杂工程问题分析与解决的高级专门人才。

  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培养具备化学、生物学、工程学等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香料香精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在中国食品、医药、烟草、日用品的生产、加工、流通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和设计、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检测、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人才培养: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

  北工商注重因材施教,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大学英语实行分级教学和免修免考制度。目前学校创办了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贸易实验班) 、旅游管理(数智旅游实验班)、金融科技(实验班)、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实验班)、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实验班。另外,为本科生提供了转专业和辅修第二学位的机会。同时,学校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均由学院骨干教师及业界专家担任导师。

  学校与美洲、欧洲、亚洲和大洋洲30个国家和地区的62所高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每位学生在校期间都有机会赴海外学习交流。学校设立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包括应用统计学中外合作专业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专业,都是单设组别的,每年约有200名学生参与各种国际交流学习。项目为同学们提供了相关的国际交流平台,为开拓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提供了途径。

  平均就业率超97% 平均深造率超30%

  数据显示,近年来北工商平均就业率在97%以上,平均深造率超30%,2020届毕业生中,75%以上在京就业,40%以上进入机关、国企、事业单位。本科生就业行业主要为金融业(21.52%)、信息服务业(19%)、科研技术服务业(8.1%)。2020年,北工商本科毕业生深造率为31.8%。

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视频链接:http://education.news.cn/2021-05/19/c_121116129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