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京,燃情冬奥】北工商志愿者进驻“冰立方”,助力冬奥测试赛

 

金秋十月,“相约北京”国内冰壶测试活动和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将在国家游泳中心拉开帷幕,测试赛服务保障工作也进入了全面筹备的关键时期。10月14日,我校选拔的51名冬奥会储备志愿者进驻国家游泳中心,参与冬奥测试赛的服务保障工作。本次测试赛全面对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要求,遵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在冰上项目竞赛组织、场馆运行、基础设施、医疗防疫、食宿交通、媒体服务、志愿者等30余个业务领域进行了反复模拟演练、桌面推演,做好充分准备接受实战检验。

高度重视,全力推进服务保障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工作,多次对志愿服务工作提出指导和支持。学校党委成立由校团委、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公共事务处、保卫处组成的冬奥志愿服务工作专班,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并选派团委干部于9月份进驻国家游泳中心担任志愿者副经理全面参与冬奥会筹办工作,选拔团委干部担任赛事服务主管带领志愿者进驻场馆开展赛事服务工作。党委副书记李中奇深入一线对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做出部署。

为充分做好赛事志愿者保障工作,学校各部门协同联动,全力做好协调保障。学校团委统筹协调,制定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党委宣传部统筹做好赛会志愿服务的宣传报道工作;教务处为志愿者协调做好课程和考试安排;学生工作部、各学院也针对每名志愿者制定个性化保障需求;公共事务处积极协调为志愿者提供集中住宿和餐饮保障;保卫处为志愿者交通制定了详细的车辆流线和安保方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志愿者第三针疫苗接种工作,建立健康监测台账;实行“一生一册”保障机制,针对健康监测、集中管理和课程调整等全方位做好保障,让志愿者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赛事志愿服务工作中。

相约冬奥,一起向未来

 

自冬奥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开始起,学校共有1334名同学报名。在北京冬奥组委会和团市委的指导下,按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总体方案》要求,经过前期自主报名、学院推荐、团委审核以及面试选拔,按照奥组委人员储备规模要求,我校目前已完成冬奥赛会通用志愿者储备114名。校团委综合考虑赛会服务经历、志愿时长、英语水平、学生干部经历等因素,从通用志愿者储备中择优遴选出政治坚定、品格优异、能力突出的51志愿者参与测试赛服务保障,并着力为冬奥赛会培养志愿骨干。

为确保冬奥志愿服务工作顺利推进,根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培训工作方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校团委先后组织全体志愿者完成志愿者通用培训和岗位特训,并对志愿者进行培训考核,要求不合格不上岗。同时结合团市委“青力冬奥”品牌工作和冬奥组委会《“奔向冬奥,志愿者在准备”综合素养提升活动方案》,在学校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打造综合素质突出、服务水平优秀、业务能力过硬的志愿者团队。

动员宣誓,整装待发

 

10月14日,我校51名志愿者进驻国家游泳中心,他们主要承担场馆管理、赛事服务、人员管理、交通、技术、综合事务等多个领域的志愿服务工作。场馆志愿者副经理王若冰对志愿者进行岗前动员,向全体志愿者详细介绍了本次志愿服务的基本情况、志愿服务期间需要遵守的准则和特殊注意事项,用一系列生动实例号召志愿者保持良好心态、微笑完成服务。

国家游泳中心举行了场馆运行团队全员誓师大会。场馆主任张杰向志愿者们介绍了本次测试赛运行的特点,并希望大家以最饱满的激情、用最专业的能力和最昂扬的斗志投入到赛事运行当中。志愿者代表庄严宣誓,表示将全力做好赛事服务保障工作。

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李欣怡表示,志愿者是双奥之城的一张靓丽名片,志愿服务是奥运会的重要一环。志愿者们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即将来临的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积累宝贵经验。

稳扎稳打,充分做好测试赛服务保障

 

 

10月14至16号,志愿者们通过一系列的培训与演练,迅速融入到自己的岗位中。

综合事务组的志愿者对志愿者上岗服务的各个流程进行优化和提升,力求让志愿服务高质高效;场馆管理领域志愿者开展上机演练,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技术领域志愿者负责对接用户和工程师;人员管理领域志愿者值守在工作人员签到处,为大家提供防疫物资、失物招领服务以及咨询服务;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分布在场馆各处,认真值守;交通领域志愿者负责在停车场,引导工作人员上下车,维持现场的秩序。

每位志愿者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奋工作,保障测试赛的顺利举办。来自经济学院的周彤协助领域负责人完成了各类志愿者物资的发放,她表示:“每天工作节奏都很快,但是能帮助伙伴们拿到自己的服务物资,心里就有满满的成就感。”

赛事期间,志愿者每日5点半便从学校出发开启一天的志愿服务,结束工作返回学校往往已经到凌晨一点。从晨曦到深夜,志愿者始终坚守,气温骤降,志愿者也不畏严寒,用自己的真诚与奉献,描画着北工商志愿者的金名片。北京青年报、北京朝阳报等多家媒体对我校测试赛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采访报道。

 

“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志愿服务正式启动。在接下来的测试赛服务保障工作中,北京工商大学志愿者将以积极的姿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测试赛的服务保障工作。用热情服务冬奥,不辞艰辛,精益求精,闻令而动,战之必胜,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北工商人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