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获批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了《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1〕14号),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批准,我校系统科学、轻工技术与工程、工商管理3个学科成功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截至目前,我校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已达5个。

此次获批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我校理、工、经、管学科博士点的全面突破,不仅对本学科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也将拓展学校跨学科研究与人才培养,更好地发挥多学科优势,标志着我校学科建设水平取得又一跨越式提升。

系统科学学科立足于国家战略需求、京津冀发展部署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及高精尖产业发展定位,以系统科学方法论、认知论、调控论为核心,结合控制科学、数理等学科优势,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学校商科、食品及轻工等优势学科交叉融合,开展复杂系统建模与调控、系统分析与集成、食品安全与应急防控、社会经济系统智能决策与治理等方向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创新,培养利用系统科学的思想和理论解决区域重大战略问题、利用系统科学分析方法解决前沿领域问题的兼具基础理论研究和高精尖技术突破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人才。

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源于本校1958年设立的发酵工程专业和1980年设立的日化专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在香料香精、发酵工程、生物质化学与工程、日用化学品科学与技术等方向形成了显著的特色与优势。与60余家白酒、香料香精、日化骨干企业合作,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技术支持建成了世界最大的含硫香料、内酯香料及香料乙基麦芽酚生产基地;奠定了中国肉味香精生产世界领先的技术基础;促进了泸州老窖、郎酒、古井贡、衡水老白干、北京牛栏山、红星等多家酿酒企业的技术进步。

工商管理学科于1960年招收本科生、1984年招收研究生、2003年与中央财经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是北京市首批高精尖学科,拥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4个,60年来先后提出增减记账法、分层财务理论、服务蓝图等理论和应用体系,形成了企业管理与服务创新、公司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会计与投资者保护、物流管理与智慧供应链4个特色方向。近年来,100余项成果被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科技部、商务部、北京市国资委和财政局、中央和省属国有企业等广泛采用,承担北京市近1000亿元财政资金的绩效评价,获市领导批示肯定。

此次系统科学、轻工技术与工程、工商管理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的成功增列,是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和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学校积极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优化本校学科布局,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创新、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我校的学科结构更加合理,综合性学科体系得到明显优化,支撑和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将进一步加强,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带来新的契机,为我校建成以商科、轻工、食品为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