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寄语 | 为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从北工商开始

11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在良乡主校区以“为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从北工商开始”为题,展开致知学堂第三讲专题讲座,从北京工商大学的定位、现状与发展目标,以及对同学们提出的要求和建议三方面讲授。

孙宝国对北京工商大学定位、学科建设现状、历史沿革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学校的发展策略和未来目标进行了说明。他谈到,1999年,学校成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多科性大学;2020年,在北京市属高校分类发展中,被定位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性大学。学校现有46个国家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跻身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全国第一,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9个专业硕士授权点;现有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30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校园建设日渐完备,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学校坚持“商科做强、工科做精、工商融合、双轮驱动”发展策略,立足北京、服务首都、面向全国、放眼世界,2050年目标建成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围绕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社会工作三个方面,孙宝国提出了要求和建议。他提出,学习既要学知识,又要学方法,课堂学习是十分重要的,通识课作为基础教育课程,要高度重视。同时,学习应量力而行,抓住主要矛盾。他强调,学习必须学会自学,而自学的关键是自觉。他结合自身学习白酒酿造技术的事例,告诉同学们在大学把自学能力的基础打好,将来在很多专业上便能轻松入门,在工作上更加游刃有余。此外,他特别提出了学好英语的重要性——“学好英语,全世界都是你的舞台”。同时要求同学们做到考试不作弊,学术不造假。

生活方面,孙宝国建议同学们养成良好习惯。自觉践行“五早一晚”,积极锻炼身体。与此同时,食品营养也不可忽视,要懂得六大营养素的均衡搭配,吃饱、吃好、吃出健康。学生必须提升生活自理能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创造健康的大学生活。社会工作方面,他表示,应重在参与、量力而行,积极为大家服务,学会在学生工作中培养领导艺术:集思广益、及时沟通,果断但不独断;学会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学会经受挫折、失败、误解、委屈等考验,从困难中收获成长。

就同学们关心的专业、考试、深造、人生道路选择等问题,孙宝国逐一进行耐心解答。来自传媒与设计学院的同学提出“面对如今紧张的考研形势,同学们应作何心态?”。他回答到:积极、平和的心态很重要,要明确考研的目的,正确分析当今社会现状对考研的需求,以积极的心态努力备考,不留遗憾。要早准备、补短板,循序渐进;多路径、多角度,立足长远。来自人工智能学院的同学对如何更好地进行网课学习进行了提问。他谈到,自觉是最有利的条件,无论上网课还是线下学习都需依靠自觉性。学习要积极主动,无论线上线下在学习中发现困难或疑问要及时询问老师,补齐知识漏洞。

讲座的最后,孙宝国寄语同学们:“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未来有方向。”每个人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放飞人生梦想,从北工商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