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

为深化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326日,学校举办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论坛由教务处主办,来自北京市教委、中国教育技术协会、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创新联盟及三十余所高校的专家、领导和同仁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围绕“深化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为高校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提供了有益的实践经验。

与会代表参观了良乡主校区文二楼智慧教室。学校介绍了智慧教室建设情况及建设经验,并详细演示了多种智慧场景下的教学开展过程,与会代表积极进行现场体验。在数字未来中心,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校多场景数字教育创新模式,了解了智慧教学管理一体化平台功能。参观环节,分享了学校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宝贵经验、彰显了丰硕成果,与会代表带着浓厚的热情和学校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参观活动结束后,召开论坛专题报告,报告环节由教务处处长曹显兵,副处长张敏、杨华共同主持。

党委书记黄先开致欢迎辞。黄先开提出,数字化转型是北京工商大学未来发展的重要举措,立足数字经济时代需求,传承原有学科优势,构建了“一个聚焦、两项支撑、三大提升、四个重塑”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新体系。树立“以生为本、自定节奏、学习驱动”的人才培养新理念;构建“个性需求、能力导向、数字赋能”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立足课程、服务师生、提升品质”的商科课程管理新机制,依托数字技术建立课程中心和学分银行,从以专业管理为主导,转变为以课程管理为中心。这一转型不仅需要思想观念的变革,还需要整体提升广大师生数字化思维和信息化素养。黄先开表示,学校坚持问题导向,迎难而上,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成立数字未来中心,开展了数字化转型的多方位探索和多角度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今后在北京市和各兄弟高校领导、同仁的大力支持下,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做越好。

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在开幕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问题的论述丰富、全面、深刻,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肩负着重要使命,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进教育数字化。北京市将大力推进教育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发展,适应科技发展趋势。通过大力发展数字教育、推进网络化智能化的教育管理服务、建设智能互联的数字教育基础设施,努力构建新技术环境下的人才培养、教育服务和教育治理新模式,以新技术激发教育活力,培育教育发展新动能。北京市教委将立足首都发展,助推高校数字化转型,为北京高等教育乃至全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做出贡献。

专题报告环节,近期由生成式人工智能和语言预训练模型引发的人工智能跨领域的广泛应用备受大众瞩目,论坛的首场报告便由此开启。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刚以“ChatGPT引发对人才培养的思考”为题进行分享。他以人工智能应用普及的升温现象为切入点,阐述了新技术对教育影响与变革的一系列思考,他认为技术视角下教学指导思想经历了从1.04.0的变化。当前处于人工智能技术加持下重构教育和学习生态阶段,数字教育转型核心在于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基本要素的重构:通过数据赋能,提升教书育人效力;通过算法辅助决策,科学设置专业、优化培养方案、个性化精准化设计课程,推进教学过程数字化;通过增强算力,提升学生自适应学习能力,实现智能个性化学情分析与诊断。

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王宏宇以“技术赋能,变革未来——打造基于知识图谱的数字化教学新生态”为题做了主旨报告。他指出,教育知识图谱作为教育知识的载体,是教育知识引擎的核心部件,通过将碎片化、分散的教学资源与相关实体相互关联,为教育的智能化应用提供知识支撑。教育知识图谱是实现教育智能化的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技术工具,在教学表达、教学资源、课程设计、实验教学、数字化教材以及虚拟教研室等方面,具备重要的应用价值,也是教育资源智能化的关键。基于知识图谱,构建5G VRAI三者相结合的全新教学场景。

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栗苹作题为“拥抱数字时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在数字时代,教育必须进化到“个性化、精准化的全人教育”,技术发展正逐步改变社会,教育必须主动拥抱数字时代。从资源组织、个性教学、理念重塑、模式迭代等多个维度构建数字教育新形态。北方工业大学通过数字产业学院,提高师生数字素养与技能。各高校应该结合实际、脚踏实地,逐步推进、落实分类发展与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分享了我校在数字化教育发展趋势和挑战下,提出的解决方案、工作成效和未来展望。一是聚焦立德树人,重塑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创建数字经管学院和数字未来中心,搭建数字化转型创新试验区和人才培养“试验田”,统筹建设和管理数字资源。三是系统谋划、以点带面、首善标准打造智慧教学一体化平台,提升教育教学智能化管理水平。四是数据驱动提供个性化、定制化、自主化、智能化服务,满足师生教学新需求。近年来学校取得了一系列教育教学突出成果,工作成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好评。未来,高等教育的新形态仍在发展变化中,学校将继续努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论坛专题报告引发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来自多所高校的相关部门领导在随后举行的“教育数字化处长圆桌论坛”中就相关议题继续深入探讨。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各种思想碰撞交汇,深入讨论了当前数字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趋势和问题、科学应用数字化技术提高教学能力和办学水平等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务处处长罗自文、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林光彬、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务处处长姜颖、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技术中心汤京淑、中国人民大学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保障处副处长张丹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金天参加了圆桌论坛。

论坛最后,左敏作总结讲话,本次论坛活动报告精彩、讨论热烈,深入分析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现状、挑战和前景,分享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理念、方法和实践,展示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成果、案例和经验。北京工商大学的数字化转型工作体现了学校对时代发展、国家战略、首都规划中关于教育政策的精准把握,突显了开拓创新的干事魄力和勇立潮头的担当精神。在本次论坛上,我们看到了各高校许多令人鼓舞和欣喜的数据和实例,相信在本次论坛的交流与启发下,将会孕育出更加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