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位列世界第20、全国第9!

5月26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由2020年世界第48位上升至世界第20位,全国第9位。

2021年排名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4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所高校上榜。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学科、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20年学科位列“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7位,ESI农业科学领域排名进入前3.96‰。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4年入选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16年通过了IFT和IUFoST两个国际权威食品专业认证,2020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学科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级人才7人、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8人。“十三五”期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课题1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6项(含重点项目和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各1项)。拥有中国-加拿大食品营养与健康联合实验室、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市食品添加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

学科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食品科学发展前沿,形成了食品添加剂与食品安全、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食品科学和食品营养4 个特色学科方向。始终坚持以科研助力人才培养的发展理念,以高精尖学科建设为抓手,突出食品添加剂与风味和食品营养与健康的学科优势,注重解决关键核心问题、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行业发展的整体功能,全面推进学科水平的提升。

学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承担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全球工程前沿战略咨询研究》等,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制定贡献智慧。立足产学研合作,通过与国内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推进了各地方经济的发展与建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国外著名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与爱尔兰科克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以及本科生2+2和3+1项目,同时与匈牙利政府建立互换奖学金项目。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为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优质平台支撑。与自然出版集团合作出版学术期刊《npj Science of Food》,并被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SCIE收录,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