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专项赛在北京工商大学举办

8月25日,2023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专项赛在北京房山高教园区北京工商大学良乡主校区文体馆盛大开幕。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机器人竞赛与培训部主任李实,房山区政府高精尖产业专班负责人二级巡视员李爱军,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郑志强,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与培训部副主任、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姜萌,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博渊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王景川,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肖军浩等出席开幕式,各参赛队选手、指导老师、裁判员及各项目技术委员会负责人等参加活动。开幕式由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曹显兵主持。

李实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机器人大赛的发展历程,并指出,机器人时代在21世纪已经来临,机器人已进入“海陆空”,融入人类社会,成为万能伙伴,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在当前这个绝佳的发展时代里,更需要抓住好机遇,迎接新的挑战,利用更广泛的社会关注与更丰富的社会资源,把此次活动推广到新的高度,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本届专项赛共吸引了全国近200所高校的700多支参赛队伍共计2500余名参赛队员和指导老师,希望参赛选手能用激情和思考应对挑战,互相学习交流,收获累累硕果。最后,李实代表中国自动化学会,衷心祝愿所有参赛队员发扬“团结、创新、拼搏”的科学精神,文明比赛,奋力拼搏,夺得佳绩,收获硕果!

李爱军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房山区正在全面融入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在“五子联动”中找准定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抢抓机遇,不断推动新型储能及氢能产业集群、先进基础与关键战略材料产业集群、智慧医工服务产业集群、智能制造和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等四大高精尖产业集群做大做强。这次机器人大赛的举办,能够集中展示众多大学在机器人领域的一系列尖端研究成果,可以通过大赛的良好平台,积极促进技术交流与合作,促成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产生相关产业的带动效应和聚集效应,推动房山区人工智能领域产业结构优化,进一步加速房山区在人工智能、自动化、机器人产业等相关领域的人才流入,为发展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优质的人力资源保障。他代表区委区政府向中国自动化学会,向北京工商大学,向到房山参赛的每一名师生,向各位评审专家致以诚挚的感谢,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黄先开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和行政,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团队和各位队员表示热烈欢迎!对主办单位选择在北京工商大学举办这次比赛表示真诚感谢!对支持北京工商大学办赛并提供保障的房山区政府和大学城管委会表示诚挚谢意!黄先开简要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发展及现状,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校现有18个一级学科,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理工经管四个学科门类,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农业科学进入了全球前1‰。在第4轮“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评估中,北京工商大学首次被评为A级,位居全国前5%。黄先开介绍了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的发展、影响力及宗旨,并指出,北京工商大学获批中国机器人大赛赛事基地,充分体现了中国自动化学会对北京工商大学的信任与肯定,也为学校实践教学、学科竞赛与科学研究的有机融合,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带来了新的机遇。最后,黄先开预祝各位同学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

裁判员代表、山东交通学院高佼,参赛队员代表、北京理工大学王泽达,志愿者代表、北京工商大学王喆分别代表全体裁判员,参赛队员及志愿者宣誓。

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郑志强宣布正式开幕。


据悉,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是目前中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是我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学术大会和科普盛会,是当今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和高端人才的重大交流活动。大赛顾问由二十多位自动化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组成,技术水平和学术水平得到了高校广泛认可,并于2020年2月成功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制为每年举办一次,自1999 年首届比赛以来,已经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连续举办24届。大赛宗旨是通过组织机器人比赛、展览展示、技术研讨、产业交流,培养学生的理论应用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同时推进高校新工科建设与发展,为我国的机器人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进一步推动和促进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与创新,推动我国前沿科技创新及产业升级,为全球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贡献力量。

本届大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与培训部、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北京工商大学承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包含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近200所知名高校,2500余名师生同场竞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