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全新打造的“智慧教室”本学期正式投入使用

   

   

       为适应人才培养的需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助推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学校自2020年开始启动“智慧教室”建设工作。目前,学校已建成8间智慧教室、3间智慧会议室,一体化线上教学平台初步搭建完成,经设备调试,本学期将全部正式投入使用。  

“智慧教室”的投入使用实现从传统专业管理为主导,转型为以课程管理为中心的教学管理新模式。将以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为主体,整合全校学历教育、非学历培训,集成校内外、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打造新维教学空间,提供智能教学支持服务,引领教学改革创新。
“智慧教室”具有智能化的环境控制和硬件设施。电脑、投影、灯光、窗帘和空调等硬件设备能够实现一键式操作和智能控制。减轻了老师的操作负担,设备管理人员可以远程控制和维护设备。教室采用可移动式桌椅,便于分组教学,每个小组配备了显示大屏,各个屏幕之间能够实现多屏互动。教师可独立录制完成某一节课的课堂教学内容,无需另请公司或购买设备进行课程录制,减少了人力和经济成本。录制的视频可用于微课演练,方便督导专家观看教师教学实况,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另外,教师还可在智慧教室完成某个知识点讲解视频的录制,上传到线上教学平台,方便学生反复观看。同时,“智慧教室”具有教学大数据收集和分析功能,实现教学分析和教学督导的数据化、智能化和全面化。避免传统模式下采样数据少,主观成分多的弊端,实现精准化的教学评估及管理。
以“智慧教室”为契机,学校积极探索智慧教育建设,旨在实现“互联互通、直录直播、资源共享”的智慧教学一体化管理中心,建成智慧教学环境体验中心、教学大数据实时动态监测中心、以课程为中心教育教学管理综合改革协同创新中心、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未来教育创新发展引领示范中心。通过智慧教学的建设,最终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和智慧化,从而达到改善教学环境、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改革的目的。
学校自主研发了一体化线上教学平台,通过此平台进行线上授课,结合推送优质在线学习资源,实现了“直录直播”,即学生可在任何场所观看教师的录播视频或直播视频。互动教学系统能够覆盖课前、课中、课后和课外等各个教学环节。实现课前备课、学生预习、课中互动教学、课后作业辅导和课外活动等功能。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能够通过点名、投票、投屏分享、课堂测试、语音转写等功能和学生进行实时互动,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并调整教学策略和方法。系统还能记录课堂实况,便于课后复习和教学评价,采集教与学的各类数据,进行智慧教学评估及管理。
目前,学校正在着力建设大数据展示中心,中心建成后将实现与智慧教室、多媒体教室、会议室的互联互通,并集合全校数据资源,实时同步更新。以教学活动为例,“智慧教室”产生的所有数据均可在使用过程中自动汇集和无感知地采集到大数据展示中心去,形成课程教学、教学督导、智慧物联等多维数据,形成课堂教学分析报告,通过真实数据和真实授课画面,使管理者全面掌握全校教学情况,为教学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学校鼓励倡导教师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下不断探索创新教育的出路,通过整合各个教学流程来完善授课内容、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继而实现教与学的有效互动,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稳定发展。通过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赋能教、学、评、管全领域,最终达到提升教学质量的目的。
为了让广大师生快速掌握智慧教室的使用方法,教务处制作了《智慧教室操作简明教程》,欢迎广大师生观看。(请复制以下链接至浏览器查看)